我們不是「補習班」


Dewey 說:「教育即生活」。
當前過度重視系統知識教學的學校教育,把人與真實世界隔離開來,教育本質若是希望學生能與世界連結、互動,進而反觀自己、瞭解自已,具備生存與生活的能力,我們須要更多的體驗學習,五感學習,來幫助學生打開經驗世界,發展抽像能力,以便與世界真實相遇,讓教室是可以移動,讓學校在窗外無限延伸,讓學習結合窗內與窗外的知識與經驗,真正的學習才能自此展開無盡的旅程,也唯有如此,學習才能夠深夠廣。
漢帝教育夥伴們堅持「體驗式學習」,透過統整式的主題與專案學習模組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,喜歡閱讀,能夠思考,善於提問,樂於探究,主動學習。
我們想讓孩子回歸學習本質,回到每一種教育模式的底蘊。
「每個孩子不一樣」不該用幾種模式就輕易將人歸類。
我們相信一旦啟動孩子的學習動機,孩子的態度、視野、能力與素養將會伴隨孩子一生。

漢帝的學習與創新


1、依據課程內容性質以自編、改編或融入方式放在合適的學習領域、課程活動、假期營隊中來教學。
2、學習方式強調體驗學習與做中學,以培養學生觀察、操作、調查、研究、問題解決、獨立思考、討論、發表的能力。

各學習階段培養的重點能力如下:

◆ 國小 1~3 年級
以培養其觀察能力為主,使其具有敏銳的感官;並學習基本的知識概念,以及有動手實作的經驗,使其對學習充滿興趣。

◆ 國小 4~6 年級
以培養各項學習技能為主,包含邏輯思考、調查、資料蒐集、資料整理、撰寫報告、發表分享的能力;並持續擴充知識概念,具有獨立操作之能力,展現主動學習的熱情與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。

◆ 國中 7~9 年級
以培養其專題研究、問題解決、合作學習的能力為主,具有創發思想與綜合統整之能力,善於應用資訊科技,展現學習成果,並能與廣大社群進行交流分享,能清楚自己為何學習?想學什麼?需要學什麼?

3、透過基金會平台讓全國專業教師與本校教師組成教學團隊群組,建立學習型組織,讓漢帝學習創新中心成為共同發展系統性課程教學模組的操作平台,開發多樣化創新教材教法,提供教師與學生進行深度學習的機會。

教育,究竟要教給學生什麼?
怎麼教?一直是台灣許多父母及教師們關注的議題。
台灣的教育重視「技巧」和「完成度」,忽略了中間的過程,社會成員的「複製性」顯得相對較高。這也許有利於大量複製的工業時代,但面對未來不可預知,甚至60%的工作型態還未誕生的世代中。面對此,我們的教育必須變革!

◆ 首先,學生的「學習歷程」必須要改變


新科技的取得越來越便宜,越來越方便。學生從以往的學習「知道」,轉變成如何將所知表現出來並且言之成理,說之有據。
傳統的學習歷程是透過不斷的精熟與記憶來提高完成的準確度。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下,學習過程被忽略了,學生只在乎最後的結果,不敢犯錯!缺乏面對不可知未來挑戰的勇氣。
真正的學習歷程應該享受過程,由學習動機的產生到深入思考、分析問題到問題的解決。在歷程中不斷的積累學習經驗,最後,將所知藉由書寫或口語或是作品表現出來,這才是真正帶著走的能力。

◆ 其次,教師的角色必須被改變


從前的教師是一個知識的提供者。面對學生學習歷程的改變,教師必須改變教學者的教學思維,由從前的了解「如何教」到現在了解學生「如何學」?
透過理解學生的多元學習歷程,協助學生產生學習動機,進而學習如何思考,如何分析問題,解決問題。
教師的角色變成教練、陪伴者、課程的發起者、協作者。成為名符其實的學習共同體;透過師生共做的學習歷程,為學生量身訂作屬於每個不同個體的學習策略。

◆ 再者家長,乃至於社會大眾的觀念必須被改變


台灣社會歷經多次的教改,多數家長都不得不承認,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,我們的孩子們面對未來的社會,越來越需要建立核心的學習能力。不單只是在乎最後的結果。整個學習歷程中,孩子是否學會思考?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?
對於當前台灣社會的大部分家長來說,以課業成績來評斷小孩的學習能力,仍是目前的社會主流價值。在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形塑之下,學校變成了一個「考試的地方」,而學生們則成為一個個的「考試機器」。這種以考試為重的教育方針當然會左右教室裡的作風。老師們會為了配合考試而教學,從而輕忽學生真正學習、發揮想像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如果我們的家長乃至於整個社會都沒有認知此一現象,那麼我們仍然只會以過去的學習方式 ,訓練出一批只重「技巧」與「結果」的「人柴」。
我們是一群熱愛教學,長期在教育現場工作的教師,我們知道學生的「學習歷程」需要被改變;教師的「教學策略」需要被改變以及家長與社會的「價值觀」需要被翻轉。
一個人只是一個亮點,不足以撼動當前的教育體制,是一群人就能匯聚成一股力量,因此我們共同發起「漢帝教育基金會」,藉此形成平台。讓更多的教師可以在這個平台彼此分享學習:更多的創新課程,在這個平台被看見,進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模式,影響整個教育體制。
當然學校仍然是教育被執行的主要場所,我們知道唯有成立一所「示範學校」才能在當前的教育系統中落實我們的教育理想。
孩子的成長不待人,我們沒有這許多的等待時間,我們決定先以孩子的課後學習開始,成立了「漢帝學習創新中心」,希望在這個補習班林立的教育系統中注入一個不同的的新思維!

教室環境